野渡无人.

什么都喜欢吃一口.

斯帕洛的一生

    祝我家老头生日快乐新的一年健康第一!


    斯帕洛是个海盗。年轻时也曾怒马鲜衣、潇洒恣意,但随着年纪增长,他渐渐厌倦了海上漂泊的生活——尤其是在连吃了两代人的狗粮以后。    这样下去不行,他想。

    于是斯帕洛收起了船踏上陆地,在一家帽子店当学徒。他向来是不缺少聪明才智的,在大海中靠运气的,早就葬身鱼腹了,在老师傅的教导下,他的手艺愈发精湛。

    手艺人中有句话,叫做教会徒弟饿死师父。随着他的技术的日渐精进,师父慈爱的眼神中多了些东西——他明白师父的担忧。为了不给师父带来困扰,斯帕洛选择去别的城市开店维持生计。

    取代号这种事情,不管在哪里都很常见。最初也有看他面生前来惹事的,但退休的船长从不是软弱之人,在某次他独自围殴对面五人,成功把对方丢出店铺之后,他的名声也逐渐传播开来,大家亲切地称他为"疯帽子"。

     虽说只是个小门小店的个体户,但却不乏各种名流贵族光顾。在机缘巧合下疯帽子接了国王的单,而他的作品成功讨好了对方,国王高兴之下将他封为贵族,作为皇家御用匠人。

     阶级转变后的疯帽子改名查理,并开拓了新副业,开始经销艺术品。高昂的艺术品在平民眼中,甚至不如一块奶酪实用,但对于贵族来说则不然,他们免于饥寒、生活优渥,因此有了更多金钱和实力用以欣赏艺术——或者说是附庸风雅。见惯风浪的前任船长并未在纸醉金迷中沉沦,反而在暗流涌动的贵族中混得风生水起。

     然而不久以后,在贵族的要求下,议会通过法案新出律例提高税收,让商人们苦不堪言。虽然对于贵族并没有影响,但这反而让查理意识到了阶级矛盾的严重。他甚至梦见自己出门收艺术品时,在快车上被人认出身份杀害,他们叫嚣着"贵族去死吧",对方狰狞的模样,即使醒来后忆起,仍是让他心有余悸。

     查理知道,自己应该离开了。

     这一次他选择了某座小城,用自己的积蓄开了个巧克力工厂。当工厂规模扩大,甚至发展成巧克力王国后,旺卡把工厂交给了某个虽然没钱但是耿直的后辈,然后再度离开。

     自觉年岁渐长的查理,已然没有了拼搏的野心,第三次离开后,他选择了某个边陲小镇。身为王室御用,他无法以制帽为生,但好在剪刀用得极为熟练,于是开了家理发店,用陶德作为假名安顿下来。

     一次跟客人的寒暄中,对方说"伙计,你可真年轻啊",他才惊觉自己与他人的不同——也可以说早有察觉,但未曾在意。距离离开大海已经过去不知多少岁月,他的容貌却未曾变化。

    这或许是某个暗恋他的女巫下的咒,他想,但不管怎么说也是好事,只是要经常搬家了。

     在辗转了不知多少年后,他开始产生厌倦感,最终买了城堡,过上与世隔绝的生活。陶德将自己的热情都投入到了发明中——不老真是太痛苦了,总得有点爱好不是?

    说是发明,但其实也只是随意鼓捣打发时间。创造出爱德华是个意外,陶德只是觉得太寂寞了,需要有人陪伴。普通人类无法给他安心感,虽然人类热情善良,但只针对于同类,如果发现哪里不对,他们向来是不惮以最大的恶意对待的。抱着这样的想法,他在偶然中创造出了爱德华,虽然由于材料问题,他的双手只能用剪刀代替,心智也不够成熟,但对于陶德来说,有人陪伴总是好的。

    当有闯进城堡的陌生人带爱德华离开的时候他没有阻止,对方已经陪伴自己太久了,看看外面的世界也是好的。但看到他回来时失落痛苦的表情以后,陶德还是决定去将欺负他的人处理掉。然而离开古堡以后他才发现,世界早已改变,那些所谓的贵族都成了一抔黄土,从历史中留下来的,除了古物,只剩他。

     在去解决问题的路上,他遇到了一位自称星探的人,虽然不懂他说的娱乐圈是什么,但他还是决定去尝试下对方说的角色扮演,给生活增添乐趣。至于帮爱德华教训别人?

     成长总是需要苦痛的,他想。

     经纪人告诉他,陶德这个名字过时了,你需要一个艺名。

     对于称呼这种事陶德并不在意,也就任由经纪人折腾了。实际上,即使没有演技,他也能凭借自己的容貌立足,更何况他是如此聪慧多变、善于揣摩人心。因此他在人类圈子里知名度愈发高涨,德普的名字也变得家喻户晓,哦对忘了说,他现在的艺名叫约翰尼德普。

     某一天经纪人告诉他,有部电影很适合你,你可以看看。看到台本上印着的《加勒比海盗》字样,德普突然想起自己曾经作为海盗的时光。

     “或许回去看看能找到接触咒语的方法呢?”这样想着,他接下了电影。

     事实证明他的猜想是对的,在前往加勒比海取景拍摄时,他遇到了当年给他下咒的女巫,对方果然还活着。

      ——但她已经很老啦,一副油尽灯枯的模样。

      女巫告诉德普,这个咒语解除的办法只有一个,就是等他拍完这部电影,电影上映以后他就能同正常人一般,获得生老病死了。但是这种咒语本身就是逆天的存在,它能为你延续生命,自然也能从你体内获得能量,几百年过去了,现在约莫也有了自己的意识。

     它可能会阻止你,女巫警告德普,而你只有这一次机会。

     如同女巫所说的那样,他遇到了各种耽误进度的事不说,本来以为拍完就能解决,结果制作方通知他要出续作,就这样他拍了一部又一部。而随着时间的推移,咒语的能力越来越强,到了第五部时,硬是整整耗费了六年,但好歹是上映了。

      “现在只需要耐心等待第六部就好了。”德普想,“终于能体验到正常的人生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没想到最后海盗还是贯穿了自己的一生,但这样也挺好,至少人生还有个主题。

      德普心里吐槽着,然后默默算着日子,等待着不老时光的结束。

-END-

评论

热度(4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